/ #Linux #OpenWRT / LEDE 

OpenWRT 作死记录

1. 什么是OpenWRT

OpenWrt是适合于嵌入式设备的一个Linux发行版。相对原厂固件而言,OpenWrt不是一个单一、静态的固件,而是提供了一个可添加软件包的可写的文件系统。这使使用者可以自由的选择应用程序和配置,而不必受设备提供商的限制,并且可以使用一些适合某方面应用的软件包来定制你的设备。对于开发者来说,OpenWrt是一个框架,開發者不必麻烦的构建整个固件就能得到想要的应用程序;对于使用者来说,这意味着完全定制的能力,與以往不同的方式使用设备,OPKG包含超过3500个软件。 默认使用LuCI作为web交互界面。

2. 设备参数

  • 型号 : NETGEAR WNDR3800
  • CPU : Atheros AR7161 rev 2 680MHz
  • RAM : 128MiB
  • Flash : 16MiB / generic

3. 怎么选择固件

下载最新版的OpenWRT固件

1. 进入OpenWrt固件下载主页面:

http://downloads.openwrt.org/

Binary Releasesy就是最后的稳定发行版,如目前是

Chaos Calmer 15.05.1
Released: Mon, 16 Mar 2016

Development Snapshots是开发版,包含最新的功能,但可能不够稳定。

http://downloads.openwrt.org/snapshots/trunk/

如果使用Snapshots没有什么问题,当然是最好的选择,否则可以尝试一下稳定发行版。

2. 选择CPU类型

打开页面后,选择你的路由器的芯片型号进入,很多是ar71xx系列,于是进入了:

http://downloads.openwrt.org/snapshots/trunk/ar71xx/

3. 选择 Flash类型

再选择Flash类型,比如WNDR3800是generic,网件WNDR4300路由器是nand。

http://downloads.openwrt.org/snapshots/trunk/ar71xx/generic/

再选择你的路由器型号,页面搜索 wndr3800,找到了吗。有两个文字供下载,一个文件结尾是 factory.img,适合原厂固件下刷,另一个文件名结尾是sysupgrade.bin,适合已经是OpenWrt系统下刷。

4. 刷入固件

不同的路由器刷入方式不同,NETGEAR WNDR3800采用的是官方固件直接刷入.

  • 注意事项 : 刷入OpenWRT首先要先给系统进行降级,将版本降至V1.0.0.16版本或更低,后面的版本不支持直接刷入,如果强刷,会变砖.
  • 刷入后首次启动需要设置root密码,并开启ssh.设置root密码后,会自动开启ssh.
  • 刷入成功后,设置网络一定要在WAN口设置,不要设置LAN口…亲测,设置LAN口会失去链接…请不要作死…

5. 安装软件

opkg是openwrt里的软件包管理器,类似mac下的brew、Ubuntu下的apt-get和centos下的yum。现在就可以用opkg来像Linux一样安装软件了.

更换opkg软件源

编辑/etc/opkg/distfeeds.conf文件,将内容替换为如下内容.

src/gz chaos_calmer_base http://openwrt.mirrors.ustc.edu.cn/chaos_calmer/15.05.1/ar71xx/generic/packages/base
src/gz chaos_calmer_luci http://openwrt.mirrors.ustc.edu.cn/chaos_calmer/15.05.1/ar71xx/generic/packages/luci
src/gz chaos_calmer_packages http://openwrt.mirrors.ustc.edu.cn/chaos_calmer/15.05.1/ar71xx/generic/packages/packages
src/gz chaos_calmer_routing http://openwrt.mirrors.ustc.edu.cn/chaos_calmer/15.05.1/ar71xx/generic/packages/routing
src/gz chaos_calmer_telephony http://openwrt.mirrors.ustc.edu.cn/chaos_calmer/15.05.1/ar71xx/generic/packages/telephony
src/gz chaos_calmer_management http://openwrt.mirrors.ustc.edu.cn/chaos_calmer/15.05.1/ar71xx/generic/packages/management

然后执行opkg update刷新列表.

opkg使用方式

打印帮助

opkg -h

更新资源列表

opkg update

列出已安装的包

opkg list

搜索包

opkg search shadowsocks

安装软件,以安装curl和wget为例

opkg install curl

安装本地软件包

opkg install /tmp/wget_1.16-1_ramips_24kec.ipk 

移除软件

opkg remove wget